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3/6/2014 叫我第一名 觀後心得

      這次在課堂上所看的影片叫做"叫我第一名",和第一堂課一樣,這次的電影所描述的內容也是有關於精障,布萊德,這部電影的主角,在他小時候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扭動,甚至發出怪聲,在許多人眼中都覺得他很奇怪,老師、同學甚至是家人,而大家一開始總認為他是故意的並且想搗亂,他也都說這是自己無法控制,但沒人相信他,而自己的父親也是,也因此而大聲地斥責他,讓布萊德因此感到非常難過。之後也因為這些怪異的舉動去看過許多醫生,但依舊找不出任何病因,最後而是透過母親翻閱書籍去推測,發現自己得了"妥瑞氏症",而且還是一種沒有藥物可醫治的疾病,在之後,布萊德也打電話給自己的父親,說明自己真的不是故意的,而是得了一種病,父親也因此感到愧疚。看到這就會發現家人對於精障者的重要信,我相信每個精障者都需要有家人的陪伴,鼓勵,如果連家人都棄之而不顧,我想對於精障者不管是在成長或是面對社會都是很重要的。
    
      某天,布萊德因為在課堂中發出怪聲,被趕出教室,並老師要他去找校長,校長得知後竟然邀他一起去聽音樂會,但布萊德卻很怕自己的怪聲影響了音樂會,而果真在音樂會上因為布萊德所發出的聲音影響了音樂會,音樂會校長把布萊德叫上台,開始詢問他一些問題,而這一段對話,我認為是改變布萊德接下來一生的轉折點,校長與布萊德對話的內容,也讓在座所有學生上了一堂課,讓大家不要因為"無知"而去欺負一個精障者,也因為這樣讓布萊德想要從事一位教育者,去教育每個與眾不同的學生,這也成了他往後努力的目標。
   
     接著看到了布萊德在求職的過程,他有非常好的履歷,但大部分的校長都是因為透過面試看到他的怪異舉動和發出的怪聲而婉拒了他,而在一次的面試中,一位校長沒看過履歷就否定了他的能力,認為學生會嘲笑他的怪病,但因為學校缺人,若布萊德能堡這在課堂中部發出聲音的話就錄取他,這點讓布萊德非常氣憤並且直接走人,這也讓他因此在車上痛哭,也一度想放棄當老師,但是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又開始他的求職之路,面試了二十幾間都沒有消息,但最後還是有校長肯定了布萊德,給了他機會,而他的教學也受到學生的喜愛,還獲得"本年度最佳新進教師獎"。妥瑞症是一種身心障礙,科恩卻從不認為自己是殘障人士,他視妥瑞症為他一輩子如影隨形的朋友也是他的導師。

    這個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精障者,我想我們不能一開始就排斥他們,他應該也很想跟這常人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被這社會接納,我們應該多與他們接觸,給他們鼓勵,而我相信家人的鼓勵是最好的,家人首先就得去接納他們,這樣才能給予他們更多動力,去學習,去融入這整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